题名: 数值模拟华北克拉通岩石圈热对流侵蚀减薄机制

关键词: 华北克拉通 ; 岩石圈 ; 前寒武纪 ; 软流圈 ; 新元古代 ; 热对流 ; 显生宙 ; 燕山地区 ; 构造单元 ; 大陆动力学

中文摘要: <正>克拉通是地球表面上相对稳定的构造单元,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前寒武纪克拉通从它们形成以后都是处于稳定状态。有些克拉通在新元古代和显生宙由于克拉通再活化而发生减薄。克拉通岩石圈的改造和破坏已经成为大陆动力学研究的一个热点。形成于早前寒武纪的华北克拉通,其厚的岩石圈根部在显生宙发生丢失,华北克拉通已经成为世界上研究克拉通活化和再造的典型地区。对华北岩石圈减薄的具体时间、机制及其控制因素,仍存在争论。Gao等人在燕山地区(辽西兴隆沟)的研究,获得了下地壳和岩石圈地幔物质进入软流圈地幔的岩石学证据,认为拆沉作用是岩石圈减薄的方式。国内外学者的相关研究,提出了软流圈热物质上涌主导的热侵蚀作用是岩石圈破坏的热—化学/机械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