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农田表层土壤含水量的春小麦蒸散量估算研究

关键词: 春小麦 ; 蒸散 ; 表层土壤水分

中文摘要: 区域作物蒸散量(ET)的估算有利于制定作物灌溉制度和区域灌溉需水量。研究表明,不管研究时段内是否发生降水,春小麦ET和表层土壤含水量变化值是线性增大的关系,二者之间的显著相关性,可以使我们利用田块易测量的表层土壤含水量资料去提高难以观测的ET估计精度。本文利用表层土壤含水量的协同估算方法进行田间尺度春小麦ET的空间分布估算,结果表明,基于表层土壤含水量的协同方法是估算ET均值和空间分布的最佳方法。ET和表层土壤含水量变化在点尺度的线性使得二者关系能应用到区域尺度。以2005年6月6日和6月22日两景影像为例,通过这两景影像的表层土壤含水量间接估算这段时间内的累积ET,与SEBAL模型估算结果相比,其中80%的春小麦ET相对误差在25%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