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2009年珠江河口霍乱弧菌动态探讨

关键词: 霍乱弧菌 ; 温度 ; PH值 ; 检出率 ; 动态变化

中文摘要: 本文采用09年珠江河口四个样区(老城区、城郊新区、城郊农渔业区、南沙围垦区)河水样本中分离的霍乱弧菌数据,以及同步实测的环境数据(包括水表温度、河水PH值),研究霍乱弧菌与环境之间的动态关系,阐述霍乱弧菌在珠江河口的比重分布,同时与06年霍乱弧菌检出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珠江河口霍乱弧菌的动态变化。分析表明,珠江河口霍乱弧菌与水表温度之间线性相关性较强(R=0.621);霍乱弧菌阳性检出率以老城区最高;与06年相比,09年珠江河口霍乱弧菌密度有所降低,相对优势菌型由O1群稻叶型转为O1群小川型,菌株相对密集分布范围由老城区向城郊农渔业区、南沙围垦区转移;O1稻叶型菌株在南沙围垦区可能已经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