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高分遥感灾后道路损毁评估方法研究与原型实现

关键词: 灾害遥感 ; 高空间分辨率 ; 道路提取 ; 道路损毁评估

中文摘要: 各种自然灾害造成道路基础设施的损毁,严重影响了应急救灾工作的开展。因此,及时准确的对灾区道路损毁情况进行快速评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利用高空间分辨率航空遥感影像,运用面向对像信息提取方法进行灾后道路信息提取,针对提取结果结合道路专题数据和其他辅助数据进行道路损毁评估,并给出了原型系统的设计与实现。通过采用汶川震后航空影像数据为例进行了验证,实验证明,本文所提出的方法与传统方式相比,能够更加快速的、少人工干预的得到道路损毁评估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