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遥感的图们江右岸流域环境调查分析

关键词: 图们江 ; 环境遥感 ; 人口 ; 风险源 ; 农业 ; 生态

中文摘要: 本文以中朝界河图们江为例,分析朝鲜国对图们江水体带来的污染和潜在的风险。主要包括利用高分辨率卫星数据解译出居民集聚区,估算其用水量,并分析其在流域内的分布特点;利用高分辨率数据目视判读出图们江(右岸)的主要污染源、风险源,并分析其分布带来的潜在风险;利用中分辨率卫星数据进行土地利用分类,获取耕地面积数据,分析估算其农业污染的情况;另外,利用中分辨率数据进行了流域生态环境分析。最后,本文总结了几个多源遥感环境监测结果,认为朝鲜方的生活、工业、农业等发展和空间布局均可能给图们江水体环境带来较大影响,应给予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