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火星遥感探测及科学认识

关键词: 火星 ; 遥感探测 ; 科学认识

中文摘要: 人类早期对火星的探测主要是依靠望远镜进行观测的,上世纪60年代以来,进行了大量的飞越观测、轨道器观测与着陆器探测。1965年Mariner 4首次近距离获取了火星影像,展示了一个充满撞击坑和沉寂的火星表面,1976年Viking轨道器与着陆器探测极大地改变了人类早期对火星的认识;之后美国宇航局及欧空局相继成功开展了多项探测任务,近十几年来引人注目的火星轨道器探测任务主要有Mars Global Surveyor、Mars Odyssey、Mars Express、MarsReconnaissance Orbiter,着陆巡视器探测任务有勇气号、机遇号和好奇号火星车任务等。这些探测任务获取海量数据中不仅有影像和光谱数据,还有其它多种类型的辐射探测数据,对这些数据的处理、分析和研究对人类对火星进一步认识火星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首先介绍影像数据的几何成像原理以及生成高精度地形地貌产品的方法,并分析了多光谱数据在火星表面物质成分探测中的应用。接着着重介绍了目前国际上所取得的对火星的科学认识,包括火星的地球物理特征、火星岩石学与地质单元组成、火星表面特征和相应的地质过程、火星大气特征、目前正在发生的全球变化以及有关火星生命的研究等六个方面;其中火星地球物理学方面的研究成果主要介绍火星全球高精度地形模型以及火星重力场模型,火星南北半球之间缝合带以及部分表面地堑等区域构造现象的存在;在火星岩石学与地质单元组成方面,介绍了根据Viking获取的全球影像对火星全球地质单元进行的划分以及与火星水冰有关的地质特征,包括水冰存在的证据以及与之相关的矿物;在火星表面特征和相应的地质过程方面,介绍了水化矿物的发现及其分布,火星表面土壤层的特征,以及包括风蚀作用、极地冰盖在内的其它表面地质过程;在火星大气特征方面,最近着陆的好奇号火星车近距离测量了火星表面大气的温度和大气压力以及随时间的变化,另外对与大气作用相关的火星沙尘暴等作用也进行了阐述;在有关火星全球变化研究中,列出了至今仍在火星表面发生的三类主要的地质过程:极地冰盖、小撞击坑、冲沟:有关甲烷的研究进展则与火星生命的研究直接相关,也是目前的研究热点之一。总之,火星是目前深空探测的主要对象,轨道探测与着陆巡视探测已经并且继续获得更加丰富的高质量的数据,为我们开展火星科学研究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数据条件,可以说我们正处在火星科学研究的最好时代。同时,海量的火星遥感数据已经远远超出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对其处理和分析能力,研究和开发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数据处理方法和工具来支撑火星科学研究变得十分必要和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