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结合大气模式的卫星遥感近地面颗粒物方法研究

关键词: 大气边界层模式 ; 卫星遥感 ; 近地面颗粒物浓度 ; 气溶胶光学厚度

中文摘要: 研究建立一种卫星遥感近地面颗粒物浓度的新方法。该方法考虑大气边界层厚度和近地面相对湿度的区域分布变化情况,基于大气边界层模式模拟结果和卫星遥感气溶胶光学厚度进行近地面颗粒物浓度反演。基于RAMS模拟结果和MODIS气溶胶光学厚度,利用该方法获得华北地区近地面PM2.5质量浓度。并采用研究区域中多个地面站点的颗粒物浓度监测数据对反演结果进行评估。与此同时,又利用地面激光雷达和气象仪测量结果对MODIS气溶胶光学厚度数据进行了近地面颗粒物反演,并将反演结果与的新方法得到的反演结果进行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