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WFM-DOAS方法卫星反演CO_2的误差分析

关键词: WFM-DOAS ; XCO2 ; 气溶胶 ; 柱浓度

中文摘要: 基于WFM-DOAS方法,利用SCIAMACHY数据来反演二氧化碳的干空气垂直混合比XCO2时,反演精度受到卷云和气溶胶的影响严重。本文就晴空条件下,气溶胶散射对XCO2反演精度的影响进行了分析研究。使用正向辐射传输模型SCIATRAN进行模拟计算,通过选定不同气溶胶类型、光学厚度、地表反射率、观测几何分别分析了气溶胶对O2柱浓度反演和CO2柱浓度反演的影响。结果显示,地表反射率较高时,气溶胶散射对CO2和O2柱浓度反演引起的误差相当,XCO2的反演误差基本都在1%左右;地表反射率较小时,气溶胶引起O2低估严重,造成了XCO2严重高估。此外,XCO2的反演误差随太阳天顶角和观测天顶角的增大而增大;同样的观测几何条件,高地表反射率时XCO2的反演误差明显小于低地表反射率时的反演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