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PPDF的卫星CO_2观测气溶胶散射影响校正

关键词: PPDF ; 二氧化碳 ; DOAS ; 非线性迭代反演

中文摘要: 空基近红外通道CO2观测对边界层CO2浓度敏感,能够有效地获取大气底层CO2浓度变化信息。近红外通道观测受云及气溶胶的散射严重,散射效应往往会引起CO2浓度的高估。本文利用正向模型模拟观测数据,分析讨论了晴空无云条件下,基于光子路径概率分布函数(PPDF)的气溶胶散射效应校正方法。首先,使用DOAS方法对模拟观测数据进行滤波,部分去除与气溶胶散射、吸收以及地表反射率等相关的低频信号;接下来,基于PPDF方法,利用近红外CO2观测通道的两个辅助通道模拟观测数据(O2-A通道和2.06μm通道),计算用于纠正光子传输路径的PPDF因子()aaaaα,h,ρ,γ;最后,将光子路径校正因子用于CO2的非线性迭代反演中,得到经辐射路径校正后的CO2反演浓度,并将结果与未经过路径校正的反演浓度进行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