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气溶胶对于CO2探测的敏感性模拟分析

关键词: 气溶胶 ; CO2探测 ; 敏感性分析

中文摘要: CO2作为主要的温室气体,对于全球变暖等问题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准确估计CO2的含量对于人们保护环境有重大意义,目前常用近红外方法反演CO2方法应用较广,但是由于气溶胶在1.6微米波段有较大的消光作用且其权重函数与CO2权重函数较为类似,因此气溶胶对于CO2的定量反演有较大影响。本文利用辐射传输软件SCIATRAN对气溶胶对于CO2探测的敏感性进行了分析。通过设定不同的气溶胶组分,分析了不同类型气溶胶对于CO2反演的影响,指出使用近红外方法进行CO2反演必须考虑气溶胶类型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