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生物质燃烧的时空变化

关键词: 生物质燃烧 ; 大气污染物 ; 火点 ; 大气成分 ; 空气污染 ; 森林火灾 ; 森林大火 ; 经济发达区域 ; 区域影响 ; 植被类型

中文摘要: 中国境内的生物质燃烧相对于非洲中部、南美以及南亚虽然总体规模较小,但是由于面积跨度较大,复杂的地表植被类型和局地气候,尤其是与不同地区的大气成分的相互作用,进一步加大了其影响机制和变化的复杂性。卫星遥感对区域尺度的火点、炭黑气溶胶、污染物输送、降雨等可以进行重复观测,为研究生物质燃烧在大气成分变化,空气污染,气候变化的作用提供了有效的工具。通过对MODIS(2002年1月-2010年10月)火点数量、MODIS AOD等数据的年度和季节变化分析,发现:(1)在中国主要有三个生物质燃烧区,分别为东北和西南的森林火灾和部分农业焚烧以及中东部的农业焚烧,其中西南区主要发生时间为2-3月,中东部主要集中在5-6月,东北主要为10月,伴随着突发性的火灾(2)由于各地的复杂条件,各地中国境内的各年火点总数并没有明显的变化趋势,但是不同区域的年际变化明显,而且因为局地条件的差异有着不用的区域影响,西南地区今年有森林大火,由于禁烧政策,中东部的火点有所减少;(3)中东部的农业焚烧虽然火点总数较多,但是焚烧规模很小,由于分布在人口众多的经济发达区域,与当大气污染物的相互作用,进一步加剧了当地污染,并且存在明显的区域传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