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城镇产业布局分析与决策支持系统的开发研究

关键词: 城镇产业布局 ; 决策支持系统 ; 分析与开发

中文摘要: 城镇作为我国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的主战场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阵地,城镇的发展直接关系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大局,也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的大局。针对我国城镇产业布局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和技术需求,重点引入了一系列城镇产业布局相关技术模型,通过对模型的修正、改进、调试与创新,综合集成开发出了城镇产业资源能源消耗评价技术模型(REA)、城镇产业结构优化诊断技术模型(ISOA)、城镇主导产业优选技术模型(TWT)、城镇产业链合路径选择与产业簇群培育技术模型(TIOM)、城镇产业布局空间优化分析技术模型(SOA)、城镇产业空间集聚过程情景模拟技术模型(SGSS),形成了由6大关键技术模型相互嵌套集成的中国城镇产业布局分析与决策技术链。进而借助遥感与GIS技术,开发出了城镇产业布局分析数据库系统、城镇产业结构合理化诊断系统、城镇主导产业优选系统、城镇产业链合路径选择系统、城镇产业布局空间优化分析系统、城镇产业集聚过程情景模拟系统、城镇产业布局决策支持系统、城镇产业布局应用信息系统、重庆德感城镇产业布局决策支持系统、新疆鄯善城镇产业布局决策支持系统共10项技术软件相互嵌套集成的城镇产业布局与决策支持系统,10大关键技术软件均获得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和国家软件测试中心的测试。本研究填补了我国在城镇产业布局分析系统开发领域的技术空白。通过城镇产业布局分析系统的研究与开发,为提高我国城镇产业集聚度、用地集约度和布局集中度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实现城镇产业结构高度化及调整优化的标准化管理,为县镇政府部门进行产业优选提供了可行的技术手段,为市、县、乡镇政府统筹调控产业选择、招商、布局和管理提供了全程的信息化服务。并为我国制定城镇发展政策和城镇产业布局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