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合成孔径雷达差分干涉测量地表形变监测研究

关键词: 地表形变 ; 差分处理 ; 合成孔径雷达 ; 厘米级 ; 干涉测量 ; 雷达遥感 ; 监测应用 ; 形变测量 ; 信息源 ; 面水准测量

中文摘要: <正> 90年代,随着一系列星载合成孔径雷达(SAR)的升空,形成了雷达遥感的热潮,雷达干涉测量(INSAR)则是雷达遥感的前沿之一,该技术充分利用获取的雷达相位信息,能够提取地面三维信息.差分干涉测量(D-INSAR)技术通过对相位变化的分析,可以探测地表厘米级的变化.因此,合成孔径雷达在地表形变监测中具有重要作用,己成为近年雷达遥感的热点.本研究以ERS-1/2SAR数据为信息源,针对地震形变和城市地面沉降,开展了地表形变监测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