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西藏易贡巨型高速滑坡卫星遥感动态监测

关键词: 堆积体 ; 遥感动态监测 ; 滑坡遥感 ; 次生灾害 ; 科技工作 ; 滑坡形成 ; 浅层滑坡 ; 碎屑物 ; 贡湖 ; 下游河段

中文摘要: <正> 2000年4月9日,西藏林芝地区孜密县易贡藏布江扎木弄沟发生巨型山体滑坡.引起国务院及广大科技工作的关心,该巨型高速滑坡举世罕见,堆积体体积约3亿立方米.滑坡堆积体平均高度达到60米,河内堆积体长、宽各约2500米.自得到确切的大滑坡消息后,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立即成立了易贡滑坡遥感监测小组,负责动态监测易贡滑坡及其次生灾害,尝试利用遥感这一先进的技术手段,分析易贡滑坡体特性,为滑坡减灾与下游移民提供第一手数据,以求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