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濒危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体系构建

关键词: 中药资源 ; 动态监测体系 ; 持续发展战略 ; 战略需求 ; 长期监测 ; 资源动态监测 ; 样地 ; 遥感调查 ; 地理信息系统 ; 发展纲要

中文摘要: <正>一、前言对中药资源进行调查与动态监测是中药现代化的迫切要求和基础工作,是保护资源和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持生态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要,是中药行业进行重大决策及中药产业化、国际化的战略需求,也有助于树立中药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形象,《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已将“开展中药资源普查,建立野生资源濒危预警机制”列为中药现代化发展的关健之一,但中药资源长期以来一直缺乏行之有效的动态监测方法,使得动态监测工作难以开展,而长期监测不力是目前许多中药资源濒危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有必要开展对濒危中药资源动态监测方法的研究,建立濒危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体系,以确保濒危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