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山地城市总体规划中的生态环境研究

关键词: 山地城市 ; 城市规划 ; 生态环境

中文摘要: 山地城市是我国普遍存在的城市形式。文章从山地城市概念入手,讨论了山地城市规划中生态环境研究问题,归纳了生态环境研究的内容,包括生态环境适宜性研究、生态环境关系研究、生态环境建设和保育研究,并以宜昌城市总体规划的生态环境研究为案例,具体阐述生态环境研究的方法和内容。宜昌地处我国地形第一阶梯到第二阶梯的过渡区,表现出明显的多样性和交错带特点。这种多样性和交错带表现在多个方面,包括自然生态环境和社会文化面貌。文章结论为:宜昌的生态环境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撑作用,也给城市发展带来了多方面的约束和限制,宜昌城市发展应当遵循生态优先,尊重多样性、保育多样性、发展多样性,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的生态环境原则,宜昌城市发展和建设的目标是建设生态宜居山水城市。文章提出了宜昌发展的生态环境分区和生态环境建设格局构想:一源置顶,一带居中,左右围屏,三楔入城,八廊达江。最后,提出了宜昌城市发展的生态环境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