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fBm纹理分析模型及其在岩性识别中的应用

关键词: 分数分朗运动场 ; 纹理分析 ; 模式识别 ; 岩性分类

中文摘要: 遥感影像的模式识别,始终是遥感应用领域中的重要基础课题。在自视解译中,岩性的判读,不仅仅根据其影像色调,更主要的依据是其纹理结构的特征等。传统的纹理分析方法大多是基于统计学特征,在空间域或频率域里进行。1968年,Mandelbrot首次提出分数布朗运动这个概念,并在后来的分形学理论中指出:自然界中的许多事件或过程可用分数布郎运动(fBm)模型来描述。基于这一理论,本文建立了一套用fBm模型分析影像纹理的方法,并在所选实验区(贵阳幅MSS影像第六波段的右下角部分)内分别用等混合距离法和最大似然法进行了岩性纹理分类,取得了比较满意的结果,影像中碳酸盐岩、碎屑粘土岩及二者的互层岩等三种主委影像岩石类型基本被识别开来。但fBm模型是个长相关模型,它对于纹理的低频特性反应比较灵敏,而对纹理的高频频率特征却不能很好地提取。因而,它比较适合于在地形起伏平缓,岩石地貌类型发育较好,影像纹理均一的地区进行岩石类型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