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TM图象数字镶嵌的几何精度分析及镶嵌方法的探讨

关键词: TM ; 镶嵌 ; 几何精度

中文摘要: 本文对TM数字镶嵌图象的内部几何精度进行分析后指出,传统的利用选取控制点建立图象间坐标转换方程,并利用此方程对图象进行处理,实施图象镶嵌的方法,在保证镶嵌图象几何精度方面存在着不足,用此方法得到的TM镶嵌图象的内部几何误差约8个象元;在对传统的图象数字镶嵌方法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笔者总结大量工作的经验并参照前人的作法,在选定的地图投影下利用旋转方法对TM图象进行处理,进而完成镶嵌工作、这种方法舍去了控制点选取的繁复过程,使镶嵌工作变得简单,同时可保证TM镶嵌图象的几何畸变很小,经检测,镶嵌后的TM图象内部几何误差小于2个象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