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兴安岭林火的实时监测与灾情分析

关键词: 灾情分析 ; 森林火灾 ; 卫星控制中心 ; 电台广播 ; 热红外 ; 林火蔓延 ; 动员起来 ; 火灾现场 ; 畸变校正 ; 火区

中文摘要: <正> 1987年5月在东北大兴安岭发生了特大的森林火灾。这场大火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也调动了一切力量积极投入扑火救灾的活动。中国科学院遥感卫星地面站从电台广播中惊悉这场大火之后,全站立即动员起来。一方面与美国陆地卫星控制中心联系,以确保白天卫星过境时发送TM扫描数据外,还同时要求其首次为我地面站增发卫星夜间过境时所搜集的热红外TM数据;另一方面则在站内切实组织安排落实TM数据的接收和处理。特别是夜间TM热红外数据的接收和处理在地面站内尚是第一次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