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低湿地与土壤湿度的卫星遥感监测与制图

关键词: 监测 ; 土壤湿度 ; 卫星遥感

中文摘要: 本文介绍应用陆地卫星TM图象数据监测法国莱茵河谷地土壤湿度变化,绘制1:50,000低湿地分布图的技术方法。对夏、秋两个时相的TM图象进行K-L变换等应用处理,获得的第3主分量集中了土壤湿度差异的信息。把两个时相的第3主分量精确配准后,以Hypet-boxes分类器进行温度分类,分出水体、恒湿地、夏秋季潮湿地、冬春季潮湿地、恒干地等5个湿度类别。经实地检验准确可信,表明此方法适合于土壤湿度变化监测与低湿地调查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