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发展中的遥感卫星与我国遥感卫星数据源的扩展

关键词: 遥感 ; 数据接收 ; 卫星

中文摘要: 比较全面地介绍了国际上90年代一些主要资源卫星及其所携传感器的特点,分析了它们在遥感应用方面的潜力,包括印度的IRS系列卫星、加拿大的RADARSAT卫星、日本的ADEOS卫星和以色列的EROS卫星。综合对比了若干遥感卫星数据源的历史继承性、稳定可靠性、空间分辨率、波段分布、全天候性、商业化程度等因素,认为在国家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为了使尽量多的部门能充分应用遥感这一先进科学技术,政府应重点支持对LANDSAT、RADARSAT和SPOT(或IRS-1C,ADEOS)卫星的数据接收,以进一步开拓我国遥感事业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