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分辨率遥感影像融合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关键词: 高分辨率 ; 影像融合 ; 颜色差异

中文摘要: 影像融合技术作为富集和优化多源遥感影像信息的一种有效途径一直受到遥感界和图像处理领域的关注,并且已开发出多种融合方法。但是随着高分辨率遥感卫星的发展,当前一些融合方法对新型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如IKONOS、Quick-Bird的融合效果欠佳,颜色差异是存在的主要问题。本文从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光谱特征的分析入手找到颜色偏差的原因,同时给出了多种改进措施,然后分别利用传统的和改进的方法进行了融合试验,并对试验结果进行对比分析,以期找到对新型高分辨率遥感影像融合更加适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