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ALI数据的柴达木油气区含铁矿物制图

关键词: 遥感 ; 油气 ; ALI ; 含铁矿物 ; 柴达木盆地

中文摘要: 烃类微渗漏造成的油气藏上方红层褪色是遥感间接找油气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在油气遥感勘探中,含铁矿物的分布制图和铁异常信息的提取至关重要。作为新一代的多光谱图像,ALI(Advanced Land Im ager)和ETM+图像相比,光谱分辨率有了很大提高,它在0.4~1.3μm波长范围内有7个波段,可以有效地反映出不同含铁矿物在此波长范围内独特的光谱特征,可以用于含铁矿物制图和铁异常信息提取。本文选取有天然气分布的柴达木盆地东部三湖地区为研究区,对ALI图像运用光谱角度制图方法进行含铁矿物分布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