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陆地卫星图象在灾害监测中的应用

关键词: 变换处理 ; 自动识别 ; 卫星图象 ; 特大森林火灾 ; 目视判读 ; 灾害监测 ; 试验研究结果 ; 火区 ; 数值分析 ; 排除干扰

中文摘要: 1987年5月我国大兴安岭地区发生特大森林火灾。火灾期间,应用TM图像实时监测火情取得良好效果。灾后对过火区继续进行监测,通过灾前、灾中、灾后TM图像的数值分析、对比,变换处理及目视判读,查明不同受害程度地区林木恢复与生态环境变化均有所不同。松毛虫害是近年松林的主要灾害。本文概述安徽省全椒县孤山林场应用TM图像监测松毛虫害的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只要图像时相选择恰当,并采取各种排除干扰信息,突出有用信息的图象应用处理方法,可以相当准确地把重害、轻害和基本无害区自动识别区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