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时分多址信道的实时响应测量

关键词: 时分多址 ; 数字卫星通信 ; 信道传输 ; 自适应均衡 ; 实时响应 ; 突发型 ; 信道响应 ; 最小二乘法 ; 信道模型 ; 样值

中文摘要: 时分多址信道的实时响应测量,即突发型信道分析技术,是监测和均衡该数字信道的必要手段和数字卫星通信领域的重要课题。本文简单介绍了当前在INTELSAT时分多址系统中采用的雷达方法的突发型信道分析器(BMLA/R),而重点介绍了作者近几年探索的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新方法:最小二乘法突发型信道分析器(BMLA/LS)。文中对BMLA/LS的基本概念、方法论、性能研究和系统实现作了概括性叙述,并阐明了它对BMLA/R的明显优越性,指出这是一种值得进一步深入探索直至其实际应用的很有前途的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