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卫星监测森林火灾及灾后林木恢复变化

关键词: 火情监测 ; 气象卫星 ; 陆地卫星

中文摘要: 1987年大兴安岭发生特大森林火灾,气象卫星AVHRR(高级甚高分辨率辐射计)图像和陆地卫星TM(专业制图仪)图像记录了这场林火的全过程。气象卫星观测周期短、频度高,但地面分辨力低;陆地卫星观测频度低,但地面分辨力高。两者互相配合,取长补短,是对林火进行实时监测的有效手段。TM第7波段对于探测温度高达1000℃左右的林火十分敏锐;由TM7、4、3(分别赋于红、绿、兰色)合成的彩色图像具有近天然色彩,使图像反映火焰、烟雾、火烧迹地、未烧林地都十分清晰,从而为准确确定火场位置、面积、评估受灾损失及规划恢复与重建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用灾后第一二年初夏及秋末的TM图像,并与灾前、灾中的TM图像做复合处理,可获得灾后林木恢复变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