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卫星遥感数据的信息论理解

关键词: 信息论 ; 卫星遥感数据 ; 信息提取

中文摘要: 以信息论的观点,阐述了卫星遥感数据的信息含义,即遥感信息包含了物质信息和场信息两部分。可以简单地认为它是时间、光谱和空间纹理特征的函数,对它的深入理解,促使了遥感信息提取与识别方法的改进与提高;评述了传统的灰度统计模式识别、纹理特征分析以及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知识工程和专家系统的遥感图像识别技术,认为信息提取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发展基于遥感影像理解的专家信息系统;并从信息论角度,指出了有关地质应用的遥感信息内涵、遥感信息时间特征的重要性以及遥感应用预处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