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卫星遥感数据开采与知识发现的信息论方法——以地质应用为例

关键词: 卫星遥感 ; 数据开采与知识发现 ; 地质应用 ; 时间效应 ; 小波变换微差信息处理 ; 信息融合

中文摘要: 信息提取的能力与效率已成为限制遥感应用发展的瓶颈问题。数据开采(DM)与知识发现(KDD)概念的提出及其理论体系的建立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基于对DM和KDD的过程分析和对卫星遥感数据的信息论理解,提出了针对地质应用的卫星遥感数据开采与知识发现的技术框架。以此为主线,把时相选择考虑为知识发展过程的一个特定步骤;在研究地质遥感信息的时间效应基础上,探讨了目标知识发现的“微差信息处理”方法和信息融合技术,应用实例证明该框架的合理性及其相应方法的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