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卫星移动通信的信道模拟技术

关键词: DBPSK ; DQPSK ; 信道衰落模型 ; 多径反射 ; 遮荫效应 ; 马尔柯夫链 ; 正弦波求和法

中文摘要: 信道的计算机模拟是数字卫星通信在探索、研究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手段和必经阶段。本文基于作者经验的总结,对卫星通信计算机模拟的方法论给出一个简要而系统的介绍,重点放在移动卫星信道上。其内容包括:等效复基带表示法,一种信道分析和模拟研究所采用的非常方便的数学形式;模拟从L到Ka波段信道的多功能可扩充计算机软件系统的研制;通过BMLA/LS技术对信道冲激响应和频率响应的实时提取;多径和遮荫所引起的信道快衰落特性的模型及模拟;在模拟中信道输入端等效的Eb/N0数据的获得以及在模拟中信道输出端BER的估值方法,包括直接误差计数法及计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