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国资源卫星应用的发展概况与潜力

关键词: 卫星应用 ; 荒地资源 ; 卫星图象 ; 发展概况 ; 资源综合考察 ; 信息特征 ; 资源预测 ; 国土普查 ; 应用研究 ; 专业部门

中文摘要: <正> 回顾我国资源卫星应用的发展过程,其特点可概括为:起步不晚,发展不慢,成绩瞩目,但成效与投入不相称、要把巨大的潜力真正转化为实际效益需认真解决的问题还不少。早在七十年代中,美国第一颗资源卫星覆盖我国西部的MSS图象传入我国,当时在南疆工作的中科院新疆荒地资源综合考察队即着手开展MSS图象的应用研究,探索了MSS图象的信息特征,用信息虽最丰富的MSS7波段图象镶嵌成塔里木盆地的卫星影响图。根据卫星图象宏观性、概括性强,便于大范围对比分析等优势,来掌握调查地区概貌和荒地资源分布概况,从中选择出有可能开发利用的重点荒区,再在重点荒区开展航测、航判和地面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