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星载SAR图象斑点噪声消除方法效果的比较研究

关键词: SAR图象 ; 斑点噪声 ; 滤波

中文摘要: 星载(SAR)图象一般都存在相干斑点噪声,严重干扰地物信息的提取与SAR图象的应用效果,因此斑点噪声的消除问题引起微波遥感科技工作者的普遍关注,先后有多位学者提出各种不同的处理方法,其中最为常用的有均值平滑滤波、中值平滑滤波、Frost自适应滤波、Lee自适应滤波以及近期由P.V.NarasimhaRao等人提出的改良K-均值自适应滤波等方法。本文分析了这几种方法的数学基础,并选择了有代表性的实验区开展对比试验,结果表明:改良K-均值自适应滤波法效果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