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遥感图像提取土地利用变化信息的特征变异增强方法

关键词: 土地利用变化 ; 彩色变换 ; 数据融合 ; 特征变异

中文摘要: 提出了将彩色变换融合技术运用于土地利用变化信息提取中的一种新的图像处理方法 ,即特征变异增强方法。该方法较好地解决了土地利用变化信息的增强问题。首先对多光谱影像进行地物间的反差扩大和彩色变换处理 ,然后对高分辨率的影像进行纹理能量信息增强 ,并将它叠加到经彩色变化后的多光谱强度影像中。该方法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多光谱信息并提高了影像清晰度和空间分辨率 ,最终变化区域得到了增强。本文详细介绍特征变异增强方法的全过程 ,阐明了每一步的关键技术 ,并以广州市一子区为例 ,验证方法的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