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油气光学遥感研究综述

关键词: 油气 ; 勘探 ; 光学 ; 遥感 ; 烃类 ; 微渗漏 ; 应用

中文摘要: 油气遥感是指运用遥感技术进行石油天然气资源的调查和勘探,包括3种方式:①利用遥感技术来解译具有油气指示性的构造(例如环型构造);②利用遥感技术直接探测油气藏烃类微渗漏;③利用遥感技术监测烃类微渗漏导致的地表异常。随着光学遥感技术的发展,光学遥感在油气资源勘探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为此,阐述了光学遥感在油气勘探中的研究和应用:首先介绍了油气遥感的理论基础,并详细介绍了油气藏上方烃类渗漏造成的多种地表异常及其遥感监测方法;然后对光学遥感在油气勘探工业中的研究状况做了综述;最后对油气光学遥感的未来发展趋势做了展望和一些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