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专家系统在 TM 图像分类中的应用

关键词: 遥感 ; 分类 ; 模式识别 ; 专家系统 ; 图像处理

中文摘要: 提高TM图像的分类精度,是图像处理及应用领域中一个很重要的研究课题。本文在总结已有成果基础上,首先利用现有的统计分类技术,对待分类图像进行预分类,并检测出“不确定”像元。然后综合光谱、地理、土壤类型、早期判别结果、目视判读经验等各种知识和信息,充分发挥专家系统的推理判断能力,对“不确定”像元的类别作进一步判别,使得整幅图像的分类精度得到改善。并据此初步建立了一个土地利用的分类系统。试验证明,这种分类方法的精度比仅用单一多光谱信息的统计分类法(最大似然法)提高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