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应用卫星遥感监测主要森林虫害——松毛虫的研究

关键词: 松毛虫 ; 越冬代 ; 卫星遥感 ; 绿度值 ; TM图像

中文摘要: 中国科学院动物所林虫组和中国科学院卫星遥感地面站遥感应用室合作,通过四年的研究,以详实的松毛虫生态学研究为基础,依据虫害遥感信息的物理特征物理性分析,发现了国内外已有的同类研究中的存在问题,提出了新的松毛虫情卫星遥感监测模型和流程,攻克了建立模型和流程中的关键技术。以计算机图像处理为技术手段,从卫星遥感图像中提取到虫情信息并快速输出虫情分级图。监测结果经验证可靠,使监测林区取得了显著效益。应用此法能对大面绩森林虫害,快速查出虫情,优于目前常用的其他方法,1995年又对北京地区小麦蚜虫害监测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