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北京市种植业结构调整中的卫星遥感监测

关键词: 卫星遥感 ; 种植业结构调整 ; 北京市

中文摘要: 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城市扩展对耕地的占用以及传统的以粮食作物为主体的耕作模式逐步向多元化农业结构模式转变等将成为农业管理中的主要问题。在北京地区,以小麦、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为主的传统种植模式正逐步演变为经济作物、饲用作物、粮食作物、果园、绿化林带的多元化结构。其标志性变化为粮食作物面积的大幅度调减。本项研究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北京市种植业结构调整中的某些侧面进行监测,主要内容包括:城市扩展对耕地的占用,耕地种植类型变化监测及主要粮食作物长势分析和产量估算。三年的研究实践证明,该方法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