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美国对地观测系统(EOS)及其中分辨成像光谱仪(MODIS)的特点与应用

关键词: 对地观测系统 ; MODIS

中文摘要: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美国和其他国家先后发射了十多颗对地观测卫星,对深入对地观测进行了探索和预研,终于在1999年末发射成功了美国对地观测系统(EOS)计划中的第一颗卫星(TERRA).EOS计划中最具有特色的传感器是中分辨成像光谱仪(MODIS),其数据具有36个波段和250m—1000m星下点分辨率,每天具有四次时段覆盖地球的绝大部分,特别是它的对外开放免费接收数据政策,使MODIS数据成为研究地学、生态环境监测等学科的非常宝贵的资料.本文对比MODIS与以前一直沿用的极轨气象卫星AVHRR的不同,论证了MODIS数据的巨大进展,并指出我国科学家推广使用MODIS数据应注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