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元数据标准的卫星资料浏览系统实现

关键词: 卫星资料 ; 元数据标准 ; 对地观测数据 ; 检索系统 ; 高分辨率卫星 ; 系统试运行 ; 用户界面 ; 设计方案 ; 卫星地面站 ; 对地观测卫星

中文摘要: 中国科学院遥感卫星地面站,是我国唯一的拥有多种卫星对地观测数据的民用亚航天遥感信息源.地面站的主要任务是接收、处理、存档、分发各类地球资源卫星数据.随着全球对地观测卫星数量的增多、重复观测周期的缩短,以及高分辨率卫星的增多,如何更好地为用户服务?如何建立更高效的数据存档、检索系统?各个系统间如何互操作?这些问题成为各国卫星地面站及数据中心在近期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中国科学院遥感卫星地面站在卫星资料存档及检索系统的实现上,采取了如下的五个步骤:元数据标准研究及制订:依据元数据标准,进行系统信息结构设计:依据元数据标准,进行数据库设计:依据元数据标准,进行用户界面及功能设计:系统设计方案的实施及系统试运行.本论文结合元数据标准的研究和制订,按照系统实现的五个步骤,阐述了各阶段采用的技术路线、技术手段,并通过与类似系统的比较,讨论了该系统优势和存在的问题,最后就卫星资料存档及检索系统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